Chinese – 中文

Chinese-中文
 

[PRESENTATION]“多拉·丝特拉杜”剧院介绍

雅典的“朵拉.斯特拉图”(DORA STRATOU)舞蹈剧院是当今世界令人瞩目的一个舞蹈团体,她以希腊民间舞蹈为中心,组织了一系列各种各样的活动,并由此而成为风格独特的一个舞蹈组织。作为一个演出剧院,她迥然出众,作为一个舞蹈社团,她卓然超群。

“朵拉.斯特拉图—希腊舞蹈”协会(THE“DORA STRATOU-GREEK DANCES” SOCIETY)

舞蹈协会由朵拉.斯特拉图(DORA STRATOU)女士创始于1953年,她本人担任协会主席职务直到1983年。多拉·丝特拉杜女士是前首相的女儿,部长的姐姐,她是一位训练有素的古典音乐歌唱家。她长期致力于寻求政府和民间的资助,以期创立一个“鲜活的希腊舞蹈博物馆”,这也成为日后剧院活动的主要部分。她深信这样的理念:对希腊舞蹈的保护,将是希腊文明从古至今源远流长的一个明证。

舞蹈协会会员以各自不同的专业和学术背景为剧院提供卓越的劳动和服务。全体会员不足百人,大多具有学院教育背景。每三年召开一次协会全体大会,选举七名协会管理委员,大会听取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委员会主席则行使组织、协调协会的总体事务。

自1987年起,阿尔齐斯·拉夫蒂斯 (DR. ALKIS RAFTIS)任协会主席。他曾为帕特雷大学副教授,巴黎大学的访问教授,他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属下的“国际舞蹈委员会”(International Dance Council)的主席,拉夫蒂斯博士曾以多种语言出版和发表了关于舞蹈的多本著作和文章,他是希腊舞蹈方面的著名权威。

[THE COSTUMES COLLECTION]服装收藏

已故的朵拉.斯特拉图女士在三十多年的时间里,从希腊的乡间村落购买了大量的传统服装,她用这些丰富的收藏装置了整个剧团:2000整套来自各个地区的传统服装,大量重要的民间珠宝,还有大量不同的各式各样的饰品物什(如乡间制作的鞋子、面具、剑支、头巾和钟铃等等。)大多服饰随着传统制作艺人和织料的消失,如今已经成为不可复制的珍品。

这些收藏是剧院的“箱底宝藏”,它需要常年的妥善保管。大约1000件服饰在各季的演出中曾经登台。舞蹈者要学会如何穿戴它们,如何系绑头巾,以适应不同地区的束发样式,以及如何妥当折叠这些服饰。服饰管理人员协助舞蹈者穿戴和妥善保管、维护、储藏这些服饰。一些服装格外繁重,还有一些是以昂贵的金线绣成。

[THE DANCE] 舞蹈

在希腊民间舞蹈中,舞步相对单纯,但其舞蹈风格因地域不同而变化无穷并难以复制。它需要一位成熟的舞蹈者经年的训练,还要与有同样技艺纯熟、熟稔当地舞蹈风格的舞伴共舞,并伴以完美的音乐,才能在日渐浸润当中进入民间舞蹈的妙境。舞蹈行列的领舞者担当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他要对舞蹈语汇的每一转折都了然于心,并且能够把此理解传达给乐师和其他舞者。大多数的民间舞蹈团体都通过舞蹈大师或编舞者来学习舞蹈,这些团体已经通过邀请村民同台表演而建立起他们的所有剧目。在各村表演之际,剧团的演员通过和村民的共舞来学习舞蹈,这些原汁原味的舞蹈表演已被摄制成影像,作为标准参考,用以比照舞蹈演员在表演风格上是否纯正如初。

大约80个不同乡村、小岛或地区的舞蹈都可供表演,每个都各有其不同的服饰、音乐和舞步。为错落有致起见,平均每个希腊的民间舞蹈团都有十个保留剧目。总共的舞蹈剧目超过200多个。

另一值得一提的事情是,舞蹈团没有专职的编舞和舞蹈老师,它纯粹由舞蹈团员组成。所有的舞蹈都被以来自原初乡村的形式和风格在舞台上呈现,新的舞蹈演员学习舞蹈的过程也是乡村里的传统形式:通过和其他年长的舞者的练习和跳舞来学习新舞。

[THE TROUPE] 舞蹈团

舞蹈团由60名专业舞蹈团员组成,30名男演员30名女演员。演员来自不同地区,带来不同地区的特殊风格。比如来自克里特岛或本都地区以及来自不同乡村的舞者都带来了他们当地风格的舞蹈。每年都有大约10个空缺的席位,留给全国其他舞团的超过100位的申请者,他们都是富有舞蹈表演经验的舞蹈演员。每年一月份,他们开始申请,他们和其他团员一起共舞,直到四月,其中胜出的最优异者成为剧团的一员。

剧团每晚演出前的一个半小时提前排练。在冬季,多数团员都会在几个舞蹈小组执教。常年的每日的训练,使得他们能够不断提高技艺并保持良好的艺术状态。所有的舞蹈者和乐师都有一份早上从事的工作,作为他们的生计。剧团有大约15位固定的民间乐师和歌手,他们每天都要排练,剧团从不用录音音乐伴舞,以便为了保持舞者和乐师之间的和谐默契,而此一点则内在地深植于民间文化之中。乐师们接触古老的乡村音乐的录音档案,以校验他们是否正确地演绎、表现了不同地区的纯正风格。一些舞者和乐师在剧院长大,而这也正是他们父辈们的表演场所。许多人与剧团的舞者成婚,他们的孩子也在剧院成长,剧院也正是他们度过无数个夜晚的地方。

[THEATER]剧院

在松荫覆盖的菲力芭布山,在卫城的对面,一个900席位的露天剧院专为“朵拉.斯特拉图”剧团而建。舞台由希腊著名的画家斯比罗斯·瓦森里奥设计。舞台场地平阔,以适应演员自由舒展的表演,犹如在一个乡村广场或民间舞蹈的乡间场地。剧院占地25英亩。还建有一个大厅,作为冬季排练、舞蹈课的教授以及艺术工作坊之用。

演出每晚九点半开始,周日八点十五开始。剧团已经出访了22个国家,赢得殊荣无数,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来自雅典学院和国际剧协的荣誉。从五月底到九月底,每周表演,迄今为止已演出6000场次,观众达三百万之多。在冬季,剧团时常有一些海外演出活动,通常是一些官方资助的艺术项目。

[EDUCATION]教育

从十月到四月,有为初学者开设的舞蹈课程,还有高级班和儿童班,每节课一个半小时,课程持续三年。每班有一男一女两个指导老师,用录音音乐教学,课程选自剧院的演出剧目,学生们除了接受教学之外,还参加其他许多活动。艺术特殊工作坊提供舞蹈老师相关的研究方法,教授民间舞蹈和舞台表演技法。每周邀请一位通常是“朵拉.斯特拉图学会”的专家讲座,题目涉及舞蹈风俗、音乐、服饰和各种各样与舞蹈相关的话题。可以免费参加,听众在演讲结束后可以与演讲者直接对话,或在附近的小餐馆里小聚小酌。与演讲交替的是,邀请一群业余乐手来演奏。

每两月组织一次艺术工作坊活动,从乡村邀请来的老人表演队表演他们当地的民俗文化。在两天两夜的时间里,他们跳舞、唱歌、奏乐、讲故事,并与工作坊的参加者们讨论。他们带来了古老的服装、巾帕、照片和乐器;有时他们也会带来当地的美酒和食物与各位分享。一位有着田野乡村考察经验的专家主持活动,给大家提供必要的文化背景知识。

在夏季,用英语工作的舞蹈工作坊在剧院持续一周的时间,每天下午4个小时活动,早上则演讲和参观民俗博物馆。剧院在希腊境外也组织此类课程,或邀请舞者在当地开设此类艺术工作坊。

[ARCHIVES AND PUBLICATIONS] 档案资料和出版

剧院办公室和服饰收藏设在雅典普拉卡的一幢五层楼上,这是雅典古城的心脏地带。在此还保存有大量的音像资料,以及田野笔记。楼内还有一个上万册图书和文章的图书馆,一个服饰存放工作坊,一个展览厅和一个演讲厅。出版物包括五十种录音制品和三十多册各种语言的书籍。还有各种节目单、明信片、海报、录像带和T恤衫。剧院承担着服饰的制作工作,删繁就简、精工剪裁,以适应民间舞蹈团的表演。剧院还协助电影和剧场的导演、舞台指导和服装设计师在表演舞台上以古色古香的式样呈现。同一楼里还设置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属下的国际舞蹈委员会CID的主席办公室。大多数希腊职业舞蹈家都属于此组织,此机构由150个国家的成员组成。希腊的分支机构开展有自己的活动,诸如出版时事通讯、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会议等等。

[RESEARCH] 研究

通过邀请乡村舞蹈团来此剧院表演,把他们录制成音像资料,许多重要的档案就这样逐步建立起来。再辅以访问其他乡村时的录音、照片和笔记,这些音像资料今天用来确保在舞台表演中的舞蹈和音乐,不会与艺术的原初风格背离。上万册图书的图书馆和乡村音乐录音库在不断更新,只要研究者一有新的发现,即刻补充更新入此资料库中,这是一笔独特的财富。一个关于古希腊舞蹈功能研究的研究小组独立存在于剧院之中,它提供课程、工作坊和展览活动。在过去的几年中,超过40多个研究项目在此启动,在阿尔齐斯·拉夫蒂斯 (DR. ALKIS RAFTIS)博士的指导下,用人种学或社会学的研究方法展开。其中还包括几个博士和硕士课题以及几个希腊大学和国外大学的学位论文项目。另外,还有许多学生和研究者前来咨询或查找资料,民间舞蹈团的领导者还经常不断地针对各种问题进行咨询和调查。就这样,以剧院为中心,所有的人都通过纵横交错的路径参与到了与希腊舞蹈相关的事业当中。

咨询请拨打电话: +30 210 324 4395 或者 +30 210 921 4650

办公地点: Scholiou 8, Plaka, GR-10558 Athens, Greece

办公电话: +30 210 324 4395 传真: +30 210 324 6921

电子邮件: mail@grdance.org

官方网站: www.grdance.org

 

 

 

【Access】到达

 

 

朵拉斯特拉图花园剧场坐落于Philopappou 山,与Acropolis山相遥望。这一露天花园剧场是特意为朵拉斯特拉图剧院建造的。

· 步行:从Plaka区,沿着pedestrian路,朝向St. Dimitrios Loumbardiaris,然后按路标指向即可到达。

地铁: 在”Acropolis” 或 “Petralona”站下车. Acropolis Station Map Petralona Station Map

公交: 搭乘15路公交至 Philopappou 站, 或搭乘 230线在 Acropolis-Zografou下车. Map

自驾: 行车至Philopappou山, 正对Acropolis山的 “Dionysos” 餐厅; 我们有一个剧院专属的停车场。